全国排名第73名!我校专业建设新突破!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23-02-16浏览次数:107

2月15日,“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榜(2023)”正式发布,我校有16个专业在A-以上,全国排名第73名。据悉,本次评估以教育部《职业教育专业目录(2022年)》和高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备案结果为依据,对744个高职专科专业中开设的高职(专科)院校达到20所及以上的360个专业实行等级评估,涉及19个专业大类。评估结果按“分档”方式呈现,排名按“院校专业综合指数”的位次百分比,将专业前50%的学校分9档公布:前2%(或前2名)为A+,2%~5%为A(不含2%,下同),5%~10%为A-,10%~15%为B+,15%~20%为B,20%~25%为B-,25%~30%为C+,30%~40%为C,40%~50%为C-。


正在实施中的 “双高计划” (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),其首要任务和关键在于高水平专业建设。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设置办学条件、专业师资、科学研究、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等5个一级指标,下设教师学历、“双师型”教师、教学名师、模范教师、平台建设、培养条件等12个二级指标,力求客观、全面、科学地评价高职院校专业发展情况。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、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、加强“双师型”教师队伍建设等当下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“强音符”,均在此次评估指标体系中有所体现。

近年来,我校重点围绕“数字浙江”、先进制造业、八大万亿级产业、战略性新兴产业、传统优势产业和衢州“幸福经济、数字经济”, 全力打造生命健康、电子信息和新材料能源等领域专业特色鲜明、行业优势明显、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群,关键指标持续优化。目前学校共设设置专业27个,形成了装备制造、电子信息、医药卫生、艺术设计、财经管理、休闲体育、化工新材料等7个专业群协调发展的格局。2022年我校招生专业为25个(分别为护理、助产、中药学、针灸推拿、艺术设计、摄影摄像技术、数字媒体艺术设计、大数据与会计、连锁经营与管理、金融服务与管理、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、计算机应用技术、大数据技术、应用电子技术、电气自动化技术、人工智能技术应用、工业机器人技术、机电一体化技术、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、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、智能制造装备技术、机械制造及自动化、应用英语、休闲体育、化工装备技术等),其中国家级骨干专业 2个,即护理、艺术设计;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个,即艺术设计、光伏工程技术;省级优势、特色专业6个,即护理、艺术设计、助产、计算机应用技术、大数据与会计和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;省级高水平专业群( B 类)2个,即护理(医护康养)、计算机应用技术(工业互联网);其中,针灸推拿为国控专业;人工智能技术应用、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、化工装备技术为新增专业。

(教务处、宣传部)